【貓砂大小事】新手貓爸媽如何選擇貓砂?


我是國際貓家貓家工友ERIC,身為貓奴今年也剛滿22年,從多年前開始投入貓砂設計生產的不歸路,對於許多貓奴來說,為貓主子打理"吃喝拉撒"是義務,但針對貓咪的吃喝,例如貓咪飼料如何挑選,現今資訊爆炸的年代,網路上有一堆科學家幫您分析的非常透徹,但針對每天吃完得拉撒的貓主子來說,貓砂的知識分享卻較少, 希望透過我的分享,讓大家對於貓砂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進而幫助您挑選到適合自己居家的貓砂。
貓砂需要立刻準備嗎?

如果您家的新成員是奶貓,對於貓咪所需的民生必需品來說,除了食物就是貓砂,使用貓砂對貓咪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程,對於我們飼主來說非常重要,準備一個貓砂盆再奶貓的籠子內或箱子內給他們,讓他們習慣於在貓砂內如廁。

需要先買貓砂盆嗎?

因為幼貓體型小,跳躍高度與尿尿量都不大,準備標準型貓砂盆旁邊的高度對他們來說有點高,而且貓砂使用量也沒那麼大,貓砂盆內的貓砂也會因為長期放置導致受潮產生浪費,建議您在貓咪還小的時候,準備個小紙箱或是小盆子(五金行有賣)給家裡小朋友充當貓砂盆即可,可以讓貓主子進出方便,也不會產生貓砂的浪費。

貓砂種類好多,該如何選擇?

對於貓砂類型的選擇,如果考慮到貓咪的天性與喜好度,建議您一開始就使用礦砂,因為貓咪的如廁習慣會喜歡挖洞、如廁、蓋砂,讓自己的氣味可以掩蓋不被發現,所以礦砂本身最適合也是大部分貓咪不排斥的貓砂類型,但礦砂對於貓奴來說就比較麻煩,處理上需要丟垃圾車的困擾。

如果您考量到未來長期的花費成本與便利度,建議您在幼貓階段讓貓咪嘗試使用木屑砂這種方便清理的貓砂類型,使用木屑砂的缺點在於便便不除臭且須準備雙層貓砂盆,但可沖馬桶與貓砂購入成本較低對於貓奴來說也是實際的考量,這也是現在很多愛媽與中途都會給奶貓選擇木屑砂的一個重要原因。

不論怎們選,都不要選擇有香味的貓砂

貓咪嗅覺是人類的6-14倍,加香味的貓砂對於貓咪來說是個嚴重的嗅覺負擔,另外大部分的香味砂都是使用化學香精,不論您選擇的貓砂是哪個品牌或類型,建議盡量選擇沒有過多香味負擔的貓砂類型。

如果判斷貓咪是否能接受選擇的貓砂?

雖然幼貓比起成貓來說,對其他類型的貓砂接受度比較高,也較可能訓練,但是還是有大部分的貓主子如果不愛用木屑砂(因為違反天性),會出現兩種狀況可觀察,第一個是都不上廁所,第二個是會亂尿尿在其他的地方,上述的狀況如果一旦發生,請立刻將木屑砂扔掉改回礦砂使用,因為很多飼主為了強迫讓貓咪使用木屑砂,反而讓貓咪憋尿產生對健康的危害。

貓主子到6個月左右,該如何選擇貓砂盆?

您可參考貓家工友前幾篇分享的文章,貓砂很大的消耗來源是空氣中的自然潮氣接觸導致水分含量變高,進而影響凝結力與除臭效果,所以貓砂盆的選擇上建議使用標準型貓砂盆大小即可,除非您家貓咪的體型較大,一般市售的貓砂盆大小就能讓成貓在裡面如廁與足夠的撥砂空間,您也可參考貓家工友之前寫過的文章來幫助您挑選適合居家的貓砂盆。

參考文章:

對於貓奴新手爸媽來說,沒有哪一種貓砂是100%的絕對答案,而是透過自己的需求與環境考量,在幼貓階段您如何選擇使用的貓砂,如果您想了解更多關於貓砂的知識與訊息,可以看看貓家工友之前為您分享過的文章,或是直接與貓家聯繫,我們都樂於協助您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超前佈署”貓砂只是爽到我們廠商,別再幹傻事了

疫情隨著全球數字不斷升高與等待疫苗的漫長過程,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讓我們一起攜手防疫,能共度這個黑暗的時刻,最近許多人也擔心貓主子的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狀況,這邊工友與大家分享一下。 貓砂會不會缺貨? 2020年初大陸疫情爆發,接踵而來的封城、製造業與運輸停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