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砂大小事】豆腐砂、木屑砂大家都說好環保,真的嗎?

我是國際貓家貓家工友ERIC,身為貓奴今年也剛滿22年,從多年前開始投入貓砂設計生產的不歸路,對於許多貓奴來說,為貓主子打理"吃喝拉撒"是義務,但針對貓咪的吃喝,例如貓咪飼料如何挑選,現今資訊爆炸的年代,網路上有一堆科學家幫您分析的非常透徹,但針對每天吃完得拉撒的貓主子來說,貓砂的知識分享卻較少, 希望透過我的分享,讓大家對於貓砂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進而幫助您挑選到適合自己居家的貓砂。
貓砂選擇越來越多,該怎麼選?


貓砂材質越來越多,貓奴越來越難選擇?
回顧10年前台灣貓砂市場,貓砂的種類可說是非常貧乏,市面上不外乎礦砂、木屑砂與紙砂三大類型的貓砂,到2019年的今天,隨著時代與技術的演進,許多更便利於貓奴的貓砂問世,像豆腐砂、水晶砂等方便又好用的貓砂,尤其豆腐砂這兩年的市占率逐漸提高,原因大家都能了解,很多人因為可沖馬桶減少垃圾量而改用,對於許多要趕垃圾車的都會區貓奴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今天的主題要和大家分析木屑砂、豆腐砂、玉米砂這種貓砂到底是否真的"環保"?

錯誤概念 - 沖馬桶和環保一點關係都沒有

標榜可沖馬桶 = 環保?

市面上許多業者在銷售豆腐砂 、木屑砂的銷售標題,都打上"可沖馬桶,環保貓砂",這個其實是個錯誤概念,把垃圾丟到垃圾袋拿去焚化爐燒掉,和丟到馬桶沖到汙水處理廠和你家樓下化糞池,其實對於垃圾量完全沒有減少,反而增加汙水處理的負擔,對於貓奴來說是方便的,因為省垃圾袋費用與要追"少女的祈禱"(垃圾車音樂)的時間,但,這和"環保"真的沒關係。

豆渣回收再利用製作的豆腐砂

豆腐砂和木屑砂其實真的和"環保"有關係!!

之前談過礦砂的製作、選購與使用方式(有需要貓奴兄弟姊妹可以去連結的文章看),關於豆腐砂的成分先讓大家了解,豆腐砂的製作使用的主原料是"豆渣",而來源99%是豆類產品製作過程產生的廢料(像製作豆漿後產生的豆渣),這些當初用不到的原料被製作成"豆腐砂"產品(當然裡面要添加一些鹼性材與化學配方),其實是個很棒的事,把這些當初用不到的廢料產品變成貓主子使用的貓砂,而木屑砂也是這樣的概念,主要的松木木料,來自家具業、木材加工業的下手邊角料,因為本身可利用度不高,所以再加工成了今天大家熟知的木屑砂,這種"再利用"的概念就很符合"環保"的概念歐。

國外很流行可重複利用的水晶砂,來認識一下

水晶貓砂(矽膠)

在歐洲許多國家因為垃圾處理非常昂貴,對於礦砂的使用上有很大的限制與規範,所以因為凝結式礦砂重複利用的難度較高,很多歐洲的貓飼主會選擇使用水晶砂(並非台灣現在賣的水晶砂),水晶砂主成分是Silica Gel(矽膠),好的矽膠貓砂非常昂貴,但本身用量上非常節省,並可重複利用,將使用過的水晶砂清洗、曬乾後能重複使用1-2次,之後可當成盆栽的裝飾物,但台灣目前銷售的水晶砂就不建議大家這樣用,因為使用的矽膠等級較差,水晶砂遇到水後會產生"汽化性",碰到水很快就崩落與分解了,但有興趣的貓奴還是可以試看看!!

今天與大家分享關於豆腐砂、木屑砂與水晶砂與環保的關聯性,並非與各位說哪種貓砂最好,而希望透過今天的分享能讓大家在選購貓砂時,能夠對於"環保"兩字代表的意涵有些了解,並進一步讓貓友能思考哪種貓砂最適合自己的居家環境,如果您對於貓砂使用上有任何的問題,都可透過貓家的LINE@與貓家詢問與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超前佈署”貓砂只是爽到我們廠商,別再幹傻事了

疫情隨著全球數字不斷升高與等待疫苗的漫長過程,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讓我們一起攜手防疫,能共度這個黑暗的時刻,最近許多人也擔心貓主子的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狀況,這邊工友與大家分享一下。 貓砂會不會缺貨? 2020年初大陸疫情爆發,接踵而來的封城、製造業與運輸停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