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砂大小事】貓砂使用知識分享(上) - 認識貓砂的原料與原理


我是國際貓家貓家工友ERIC,身為貓奴今年也剛滿22年,從多年前開始投入貓砂設計生產的不歸路,對於許多貓奴來說,為貓主子打理"吃喝拉撒"是義務,但針對貓咪的吃喝,例如貓咪飼料如何挑選,現今資訊爆炸的年代,網路上有一堆科學家幫您分析的非常透徹,但針對每天吃完得拉撒的貓主子來說,貓砂的知識分享卻較少, 透過我的分享,希望對貓奴使用貓砂上有些幫助,更重要的是希望貓咪用的健康。不論您使用哪種貓砂,正確的使用方式才能讓貓咪用的健康,也讓貓砂的使用更節省!

貓砂除臭的原理
先介紹一下貓砂成分(礦砂~),貓砂的主要原料是膨潤土,這種稀土主要產自高緯度的高原地帶,您生活中許多地方都看的到這樣的東西,例如化妝品、面膜都有添加這樣的原料在內,但膨潤土本身的特性是可塑性、吸水性,也常來使用在於工業接著的用途,然而貓砂就是使用這種原料,因為接觸到貓咪尿尿的水分後,可以將水分吸收,另外乾燥後會成團方便飼主清理。
凝結礦砂的主成分 - BONTONITE 

而貓砂如何做到除臭,因為貓尿本身的PH,大部分是弱酸性(約PH5.5~7),但習慣吃高肉類含量的貓咪,尿尿的臭味會較重,因為PH值會偏酸性更重,而貓砂本身會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來抑制味道,所以貓砂本身是屬於鹼性,所以貓砂的選用上會選擇帶有Na-Benton+Ca2的成分,叫做"鈉基膨潤土",本身除了有上述提到的凝結成團的特性,他的PH值大約會在PH8.9~11之間,接觸到貓咪尿尿後會產生酸鹼中和達到除臭的效果,您也可以添加類似弱鹼性的小蘇打粉也可以幫助貓砂的除臭效果歐。

1. 請選擇對貓咪皮膚較不刺激的弱鹼性貓砂
貓砂製作上,有些廠商會為了讓除臭效果更好,會額外添加強鹼物質來提升PH值,雖然除臭效果變好,貓砂凝結的強度也會提升,但是貓咪敏感皮膚非常敏感,過於偏高的PH值會對貓主子產生刺激感,而如何看您家目前使用的貓砂是否PH值過高呢?

各位貓友可以握一把您家的貓砂用力握在手上,如果有微微的刺痛與灼熱感,就代表您家的貓砂PH值過高,尤其若是帶有粉塵的貓砂,貓咪如廁撥砂會將粉塵沾黏在皮膚、毛髮甚至刺激到眼睛﹐對於貓咪來說健康是一種危害,建議各位可以做個自我檢測歐,讓您家貓主子更健康!!




2. 為何我會推薦無香味的貓砂?
前陣子常去日本買貓主子愛吃的零食,剛進到貓房,6隻貓咪就已經衝過來Stand by~ ,不是因為他們喜歡我,而是因為貓主子嗅覺非常敏銳,大約是人類的6~14倍,所以對於味道的敏銳度非常高的。
市面上添加香味的貓砂,99.9%是來自化工行的化學香精,因為成本考量這種類型的化學香精味道選擇多,而且成本低廉,製作上的方式也很簡單,貓砂包裝後會用針筒將香精在外袋上戳洞將香精注入、搖晃後混和,這種類型的加工方式最簡單也成本最低。
但化學香精本身具有易揮發性,打開包裝後會因為接觸空氣很快味道就散去大半,而且本身的化學成分和阿摩尼亞接觸後會產生不穩定的變化,味道變得更噁心甚至讓人想吐,而且"味道"對貓咪來說是個沉重的負擔,請想想把自己關在棉被裡,拿滿X香朝自己鼻孔狂噴(自己想像吧!),不論您買哪個牌子的貓砂,真心建議不要買加入化學香精的貓砂。

(待續)
【貓砂大小事】貓砂使用知識分享(下) - 貓砂絕對不能靠近的地方!!

希望透過上述的分享,對於您在貓砂使用上能有幫助,若您有更多的問題都可以透過貓家LINE@詢問,之後也會陸續和大家分享貓砂的更多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超前佈署”貓砂只是爽到我們廠商,別再幹傻事了

疫情隨著全球數字不斷升高與等待疫苗的漫長過程,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讓我們一起攜手防疫,能共度這個黑暗的時刻,最近許多人也擔心貓主子的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狀況,這邊工友與大家分享一下。 貓砂會不會缺貨? 2020年初大陸疫情爆發,接踵而來的封城、製造業與運輸停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