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砂大小事】貓砂使用知識分享(中) - 沒有哪種貓砂好,只有適合你的貓砂最好

【貓砂大小事】貓砂使用知識分享(下) - 貓砂絕對不能靠近的地方!!

上一篇文章提到貓砂的原料與製作的原理,今天貓家工友要與大家閒聊關貓砂清理的大小事,對於辛苦賺錢養貓主子的貓奴來說,清理貓砂是一種負擔,這時候您可以依據您的使用習慣來挑選貓砂




如何依據您的清理頻率與需求來挑選貓砂

沒有哪種貓砂好,只有適合你的貓砂最好
貓家針對FB粉絲團進行的貓口調查,每位貓奴家中平均為1.76隻,而貓主子花費每月約NT400的貓砂費用,一個月貓奴得花費約700元的費用在貓砂上,希望透過下列的分享,讓您找到適合您居家習慣的貓砂類型,進一步節省貓砂的使用量。

建議從顆粒大小類型來挑選適合您的貓砂

貓砂吸收水分後,凝結的快慢排除貓砂本身的品質考量下,顆粒大小就是關鍵因素,如果貓砂本身粒度較小,顆粒表面接觸空氣的表面積較大,凝結速度會較快,而相同材質的大粒度貓砂,卻需要較長的凝結速度,以市售小球貓砂,從接觸水分吸收、乾燥到成團,3~6秒後清理可以鏟起整顆貓砂團,但大球貓砂接觸水分後立刻清,卻較易會脫落小顆粒或甚至結團不完整,會建議40~55分鐘後清理才不容易發生這情況。
小粒度的貓砂3~6秒凝結速度
大粒度貓砂會需要較長得時間


小粒度貓砂的優點 - 適合頻繁清理、重視凝結力貓家庭和可以省下較多的貓砂費用

依據上述的原理,建議大家檢視自己清理貓砂的頻率,如果您可以每天清理次數超過3次以上,會建議勤勞的貓奴使用小粒度的貓砂,在貓咪如廁後,除了凝結快容易清理外,也能讓水分不容易擴散到其他的貓砂,用量超省且省下貓砂的花費。
小球狀貓砂


小粒度貓砂的缺點 - 除臭力稍弱、帶砂問題較嚴重、粉塵較多

小粒度貓砂相較於大粒度貓砂,在相同材質製作下,小粒度貓砂因為包覆臭味的體積較小,臭味包覆力稍差,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讓大家了解,材質相同的海綿球,大海綿球吸收水分後能包覆在球體內的體積,比小的海綿球包覆的體積更多,臭味比較不容易出來,但大部分貓砂的除臭力都不錯,剛提到的部分差異性其實不會很大。

小粒度貓砂還有個惱人的問題,因為貓咪如廁後小粒度貓砂容易卡在腳縫中,所以貓砂盆四周會比較容易產生帶砂的問題,而這也是很多貓奴朋友很討厭的問題,但這兩年市面上陸續有很多好用的落砂墊貓砂盆,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帶砂是貓奴的痛

其實貓砂生產出來粉塵量都非常低,大部分的粉塵會因運送途中表面摩擦掉落粉塵,小粒度的貓砂因為顆粒較小,顆粒之間接觸較頻繁,較容易擠壓產生粉塵,所以貓家的天敵就是愛摔貨的宅配業者。

大粒度貓砂的優點 - 適合上班族、重視除臭與討厭帶砂的貓家庭

大粒度的貓砂接觸水分後會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凝結,建議清理間隔達8小時以上,很符合上班族的清理頻率,而大粒度貓砂除臭效果較佳,相較小粒度貓砂帶砂量比較不會那麼嚴重,所以很多上班族的貓奴會給貓主子用這種貓砂。
大球狀貓砂

大粒度貓砂的缺點 - 用量較多、凝結力稍差
用量為何會比較多? 原理上和大家說明一下,因為貓咪尿尿後從上而下進入貓砂盆,大粒度貓砂顆粒間空隙較大,水分容易透過空隙往下流,所以需要較高的鋪砂高度,來避免水分未充分吸收就流到底部的狀況,所以用量上會比小粒度貓砂多一些。清理時間為貓主子如廁後40-55分鐘比較好清理,如果遇到他剛上完就拿鏟子清理,就會遇到凝結成團的效果不佳的狀況。

沒有哪種貓砂好,只有適合你的貓砂最好
如何你看完上述的分析,您可思考目前使用習慣與你對貓砂需求,來找到最適合你的貓砂種類,這邊和大家分享一個例子,貓家工友一位貓奴姊姊退休在家,每天白天坐在沙發上看韓劇,家裡貓主子貓砂盆一有動靜,他立刻起身抄起鏟子就去清理了,這樣的貓家就是使用小粒度的貓砂超適合。

有時候因為累翻了懶得清貓砂,你至少要做這件事
有時候因為累翻了懶得清貓砂該怎麼辦? 總是有時候我們會想偷懶一下,但有一件事你一定得做,建議您將貓砂表面翻動一下,因為貓砂的效能與乾燥度息息相關,然而貓砂乾燥度影響的除了貓尿吸收外,周遭環境的潮氣影響也非常大(製作貓砂的膨潤土也常被拿來做乾燥劑的原料),所以透過表面翻動,可以讓表面的貓砂和底部較乾燥的貓砂混和一下,讓表面的貓砂不會因為長時間吸收潮濕空氣導致凝結力變弱,不花你幾秒鐘時間的,卻可讓貓砂的使用壽命變長。

接下去大家分享關於貓砂盆清理與其他使用上的建議,如果您喜歡可以分享這篇文章給更多的貓奴同胞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超前佈署”貓砂只是爽到我們廠商,別再幹傻事了

疫情隨著全球數字不斷升高與等待疫苗的漫長過程,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讓我們一起攜手防疫,能共度這個黑暗的時刻,最近許多人也擔心貓主子的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狀況,這邊工友與大家分享一下。 貓砂會不會缺貨? 2020年初大陸疫情爆發,接踵而來的封城、製造業與運輸停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