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前,你有想過嗎?

先讓我們看看幾個數字,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景勇於2007年指出



認養1年內 棄養關鍵期其一,被認養的狗,年齡在1歲以下者占82.9%,所以小狗較為討喜、比較容易被認養。
其次,認養動物並沒有性別上偏好,但平均絕育率僅有40%,還未達到有效控制寵物族群的絕育率。
第三,認養後又被棄養比率是19.3%。其中,被認養動物在6個月內遭棄置比例為73%最高。換句話說,認養後1年內,是棄養關鍵期。



各位貓家的好朋友們,也許是貓家不才,沒找到任何相關政府單位最新的寵物棄養率數據出爐,如此看來,寵物棄養問題,對於政府來說,絕非超重要的公共議題,我不想再催眠我自己,所以我悲觀地相信在2012年的今日,這數字....,OH!真希望我悲觀的看法是錯的!!



貓家老是說,MIT品質很好,但這個絕對例外,台灣大規模選舉時,各黨各派的政客們,都不會少了尊重"動物權"政見,要改善棄養率過高、尊重流浪動物等等的政見通通端出來,歷史故事說,票到手後選上的,都普遍患了"選後失憶症",症狀發作全忘光,沒選上的,都換了"選後失意症",症狀是開始想下次選舉該怎麼端寵物政策會更加料,說穿了不值錢,就是為了全台21%的寵物飼養家庭票。



台灣號稱民主社會,但更精確的說,應該屬於民粹式的民主,"輿論"給予政府壓力,政府才會有所作為,而"輿論"的來源,卻不是來自我們每一位辛苦生活的貓奴們,而是少數擁有發言權的媒體與政治團體,一件事可以被有正反兩面操作SOP,他們要黑就黑,想要白就白,我舉個例子,當新聞台報導寵物棄養的議題,拍些被棄養的動物等待安樂死的無辜表情,加上悲情的音樂,看電視的我們就會覺得這些棄養者真的好可惡。但今天換個場景,若農委會增加寵物保護相關預算,幾個議員或立委跳出來說,農民們連種子錢都繳不出來,你政府還要拿錢去幫助流浪動物,疑! 好像也有道理。



今天不是要討論"失憶、失意"症政客,也不是討論媒體亂象,因為,我們改變不了。



貓家接觸的流浪動物保護團體,真的都很用心的為浪浪們打拼著,但卻趕不上貓狗等著安樂死的增加速度,如同費教授提出的數據,成貓成狗是被原有家庭所棄養的得比例,換算現在收容所的貓狗數,破千,應該是個保守的估計,這些棄養的行為,拿到天平上和MA幫事件來秤看看,您心中的答案如何? 我的觀點,有過之而不及,要期待"輿論"的撻伐,放心吧,下次選舉的時候就會出現了歐!!



這是發生在幾個月前的故事,貓家接到一通電話,有一位貓友打來說想訂貓沙,因為最近剛交往的男友和她在路上撿到一隻貓咪,那天路上下著雨、又冷,它看起來又好可憐,所以就把她抱回家了,聽起來好年輕的聲音,一看地址,某大學附近! 這個故事,我們總是抱著樂觀的心情來期待結局,她與男友共同生活,順利畢業,工作結婚,買了房子與生了小孩,在未來的17年生活中,都有這隻貓咪的身影陪伴,但現實的結局往往是,吵架分手,畢業回家,接下來媽媽不給養。良心尚存的,上網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PO文找尋是否有人可以接手,另外不忘加一個期限,XX月XX號前若沒人認養,就要.......;喪心病狂的,晚上路邊一放,街頭就多了一隻因失去野外求生技術準備等死的浪貓浪狗。



我相信,狗吠火車也是一種力量,今天起,若你身邊有這樣的朋友,告訴您,我昨天看到路邊有個可憐的小貓,超可憐的,我想把她撿回家,或是我和男朋友去逛寵物街,看到一隻貓咪超可愛的,男朋友說,我們一起養吧等等的事,請你大聲問她,養寵物前,你有想過嗎?

貓咪平均壽命15歲(你未來15年的生活都要對她負責)
每個月的平均花費每隻貓是1000~1200元,緊急醫療費用不包含(你現在的生活費是否足以負擔)
貓咪和小寶寶一樣,需要定期注射預防針(不是花瓶,放在家好看的)
家人是否能夠接受,若不能接受該怎麼辦(若房子是租的,某天需要搬回家會面臨的情況)
浪貓在幼貓階段在家中飼養,回到街道野外生活幾乎都無法生活(她好可憐,我把她救回家,然後勒?)
網路送養,連那麼專業的浪貓團體都無法做到100%,要做好抱回家有可能需要一輩子飼養的準備。
是否先找相關救援小組評估是否需要救援?

更多的訊息,你可以參考一般寵物認養切結書,http://perrychen.myweb.hinet.net/vigina/file.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超前佈署”貓砂只是爽到我們廠商,別再幹傻事了

疫情隨著全球數字不斷升高與等待疫苗的漫長過程,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讓我們一起攜手防疫,能共度這個黑暗的時刻,最近許多人也擔心貓主子的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狀況,這邊工友與大家分享一下。 貓砂會不會缺貨? 2020年初大陸疫情爆發,接踵而來的封城、製造業與運輸停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