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適合養貓嗎?

(網路轉載自http://happy2000.idv.tw/NEW_PAGE_16.HTM)

所謂的住血原蟲,是寄生於貓身上的一種球形原蟲。這種原蟲廣佈於自然界,以貓除外的哺乳類(老鼠、豬等)、鳥、爬蟲類、兩棲類、魚等為中間宿主,最後寄生於貓。小貓一旦染上,會有發燒、嘔吐、呼吸困難、下痢等症狀出現,且常造成死亡。

若是成貓感染並無明顯的症狀,但是體內的住血原蟲會隨排泄物排出。而清理排泄物的人,就成為下一個宿主。若是成人感染,也幾乎毫無症狀:但是住血原蟲的抗體,會由正變成負。

住血原蟲會影響孕婦腹中的胎兒,導致流產。雖說它的發生率極低,但仍存有其危險性,要特別注意。

可能懷孕者,可和愛貓一起去醫院檢查血液,看看有無住血原蟲的抗體。若貓的抗體為正反應,應遵從醫師的指示。若人類為正反應,而貓為負反應的話,就不必擔心。

萬一人貓雙方都是負反應,要試著保持這個最佳狀態,再遵守以下的注意事項。

徹底清除住宅四周的害蟲,如蒼蠅、蟑螂,以杜絕住血原蟲的傳染途徑:而且人`貓均不可吃生肉。

此外,人在用餐前一定要洗手,懷孕時更要做到這一點。貓的排泄物在一天內清除乾淨,若不放心可戴上塑膠手套,或請家人代勞。若能再用熱水消毒貓的便器,效果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超前佈署”貓砂只是爽到我們廠商,別再幹傻事了

疫情隨著全球數字不斷升高與等待疫苗的漫長過程,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讓我們一起攜手防疫,能共度這個黑暗的時刻,最近許多人也擔心貓主子的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狀況,這邊工友與大家分享一下。 貓砂會不會缺貨? 2020年初大陸疫情爆發,接踵而來的封城、製造業與運輸停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