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貓,心理正常嗎?(轉貼自HerCafe)

養貓的你,一定認為貓是聰明的動物吧?看牠們常常表現出:「別煩我,我在思考」的樣子,要不,就是謹慎的小心試探新事物,好像每件事對牠們而言都有一番哲理似的。你可曾猜測過:牠的心裏到底在想什麼?

其 實,我們不是貓,很難猜出牠們在想什麼,但近年歐美關於貓咪行為與心理的研究,可是大有進步,專家說:試著透過貓的眼睛去看牠週遭的環境,就能在貓咪行為 出現問題時找出改善或解決之 道,甚而找出令貓咪快樂的原因。在這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心理健康且適應良好的貓兒表現出的行為。

完全適應環境的貓咪

1. 常常在固定的沙發或墊子上睡覺,四肢放鬆,裷縮或是肚皮側翻的睡姿,表示他對這環境十分的放心。

2. 喝足量的水。

3. 充份且自動的玩玩具或貓捉板。

4. 有時會到砂盆裏去扒扒,如果牠有壓力需要抒解。

5. 當你陪他時,發出滿足的咕嚕聲;當你回家,用身體或臉頰摩擦你的腳跟,表示歡迎。

6. 不懼怕陌生人。

7. 常站在高處以君臨天下的姿態觀察環境;或在窗邊專心的觀察外面的動靜。

突然改變的行為是警訊

健 康而適應良好的貓,是不會有侵略或可怕的行為表現的,雖然,可能每隻貓的性個略有不同,有的頑皮好動,有的乖而沈默,而且也因主人 的容忍度不同而難以判定。但基本上,如果你發現貓咪改變的牠平日的行為和習慣,就是牠身心健康的一個警訊。 這警訊有時是顯而易見的,有時則不,比如:忽然在桌角發現牠的尿尿;或者牠只是比平日更沈默,退縮到安靜的角落裏。所以,平時多花 一點時間和牠相處,了解牠的語言,以辨別出牠要傳達的訊息,是你的責任。可別因為覺得貓咪照顧方便,自主性強,就忽略了對牠的關心, 牠,也需要你的愛和陪伴。

希望你的貓咪是健康快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超前佈署”貓砂只是爽到我們廠商,別再幹傻事了

疫情隨著全球數字不斷升高與等待疫苗的漫長過程,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讓我們一起攜手防疫,能共度這個黑暗的時刻,最近許多人也擔心貓主子的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狀況,這邊工友與大家分享一下。 貓砂會不會缺貨? 2020年初大陸疫情爆發,接踵而來的封城、製造業與運輸停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