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物貓砂正確的使用方法

貓家成立FB之後,有許多貓友常提及家中喵兒總愛亂尿尿,像是沙發、棉被甚至是您心愛的GUCCI包包。對於貓砂來說,貓家除了開發高品質的貓砂來幫助各位貓友,其實最終還是需要各位貓友擁有正確使用貓砂的觀念,才能讓喵兒和您享有更高品質的生活。

貓家團隊在舊文已與各位分享過如何選購品質好的貓砂(貓家部落格或FB網誌上都有),購買好的貓砂,仍須配合正確的使用方式,才能達到成效,下面幾項礦類貓砂使用心得提供各位喵友參考

  1. 貓砂該多久清理一次?
    貓咪嗅覺遠勝於我們人類,所以維持貓砂盆乾淨對於喵奴來說是件非常重要的工作,購買品質較好的貓砂可以減低貓砂消耗量與不需高頻率次數的清理貓砂,貓家針 對台灣貓奴平均飼養數1.76支的數據實驗下,每日清理1次即可,另外建議可以去10元商店購買噴水槍與酒精,用酒精水噴灑一點點到貓砂盆內,可以有殺菌 的效果,一罐酒精大概可以用個好幾個月,非常好用。
  2. 清理貓砂的正確動作
    將凝結團用貓砂鏟鏟出,在剷出時,千萬記得不要大力搖晃,這動作 會導致貓砂結團塊表面會有脫落,若落回貓砂盆內,這些掉落物本身已經有阿摩尼亞味道與吸水力不良的情況,最重要的是不再具有凝結的功能,所以長期下來會感 覺每盆貓砂使用時間就會比別的貓奴來的短。
  3. 貓砂的堆積高度
    貓家實驗室試驗結果,以貓家7月中將上市的BOXCAT礦木砂來說,堆疊高度 至少需要6公分以上,以黃標EVERCLEAN實驗結果,高度建議要達7CM以上,其中最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貓咪會在如廁完後將排泄物埋起來,所以要 有一定高度讓喵兒埋 ; 第二,貓砂的堆疊高度和貓砂吸水速率有關,若吸水速率不良的貓砂,堆疊高度不夠,會導致"透底"的問題,也就是尿液在順著地心引力往貓砂盆底流下,但貓砂卻未能及時將尿液吸收,您會發現貓砂盆底部會有一層又厚又臭的凝結層,這也是導致貓砂盆惡臭的主要來源。所以當您發現您在清洗貓砂盆有這樣的情況,就是您需要在提高您的貓砂堆積高度的信號。
  4. 貓砂盆的選購
    若以礦砂來說,有蓋的貓砂盆能減緩貓咪將砂帶出地板的問題,但喵兒和我們一樣,也不喜歡在封閉的環境中上廁所,尤其又是密閉的環境,空氣流通與 氣味都是令喵兒較不喜歡的原因,所以建議選購無蓋的貓砂盆,可以在底下鋪上一層五金行買得到的防滑墊或地墊,定期拿起來將散落上去的貓砂抖到垃圾桶就好, 價格也比較便宜。另外建議不要買太小的貓砂盆,因為太小的貓砂盆,喵兒上廁所容液尿在盆壁上,這也會和上面提到的透底效果一樣,容易在周圍黏一層凝結層, 不好清理。
  5. 貓砂盆的放置位置
    喵兒是有領域性的,很難說家中哪裡一定是最佳的放置位置,透過幾次移動貓砂盆的試驗,喵兒會告訴您答案的, 但是必須注意到兩點,第一,因為尿液具有阿摩尼亞的成分,味道強烈,所以需放置在通風處,就像廁所要安裝抽風機是一樣道理,第二,要避免放在陽光直射的地 方,因為貓砂本身吸水後,若遇高溫曝曬容易導致結團乾裂,結團破裂會導致無法繼續包覆臭味。
  6. 貓砂盆的定期清理
    除了每日定期清理貓砂,購 買品質較佳的貓砂與正確的使用觀念下,以貓家6口貓為例,每2周更換一次即可,若是喵數更少,時間可以再拉長,一般來說,您發現貓砂已發出陣陣惡臭,或是 盆底、盆壁已積了一層厚厚的凝結層,不要懷疑,請趕快整盆倒掉更換。建議使用軟性的清理用具,如毛巾、軟絲菜瓜布,搭配肥皂水輕輕刷洗,避免刮出痕跡,會 導致細菌會孳生在這刮痕裡面,並在太陽底下高溫曝曬殺菌。
希望透過貓家以上的建議,能夠協助您與您的喵兒創造更好的生活。

國際貓家
Eric Wu

國際貓家 - 黑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超前佈署”貓砂只是爽到我們廠商,別再幹傻事了

疫情隨著全球數字不斷升高與等待疫苗的漫長過程,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讓我們一起攜手防疫,能共度這個黑暗的時刻,最近許多人也擔心貓主子的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狀況,這邊工友與大家分享一下。 貓砂會不會缺貨? 2020年初大陸疫情爆發,接踵而來的封城、製造業與運輸停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