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清潔大小事

【洗澡】若喵奴習慣會幫您的喵咪洗澡,建議水溫30℃~35℃最為適宜,由頭到後頸、背、尾巴、腹部、 四肢依序搓洗,動作要快,洗後用浴巾吸幹被毛或是將喵咪在外外出籠中,用吹風機吹乾,請務必將水分用乾,以免喵兒會產生黴菌感染的皮膚病問題,會導致掉毛 的症狀,但有些喵咪會懼怕吹風機的聲響,也可以考慮市面上有靜音的吹風機(PS 很貴歐)。對於室外放養喵咪,強烈建議每月洗2~3次以上,不出門的喵,長毛貓建議還是需要定期洗澡。
【貓毛梳理】梳毛的目的就是清除髒物和自然脫落的貓毛,促進血液循環。每天梳理一次,將結團的貓毛,先用手指輕輕理開,再用貓梳爪梳理。梳理時既要順毛梳,也要逆毛梳,達到最好效果。
針 對長毛貓的梳理,長毛貓一年四季都有掉毛的問題, 飼養長毛貓每天必須梳理,最好每天1-2次, 每次10分鐘即可。若不梳理,身上的毛會結團,非常難梳理開,若長期未梳理貓毛,建議送去獸醫院將貓麻醉,並請專業美容師或獸醫用剪刀將結團的毛剪掉。因 為在清醒狀態下剪掉結團毛,飼主會容易傷及喵咪結團處周圍的皮膚,所以還是要養成定期梳理的習慣。
而短毛貓的梳理,因短毛貓身體構造與長 毛 貓不同,舌頭較長,能夠自己梳理,建議每週梳理1次即可,因為主人給喵咪梳理次數過多,易養成喵咪的惰性而不想整理。平常與喵玩樂時,主人可將貓抱在懷 裏,用手順著頭上毛往尾巴方向梳理,每周1天再用梳毛爪梳理即可。這樣,一方面可使被毛光順,另一方面還能增加與貓的感情。
【眼部清理】一般情況下,貓的大眼角內有眼屎,要用棉球蘸取清水,若講工一點的話,可以準備約2%的硼酸水溶液(藥房有,對人體無害,但須避免動物誤食),輕輕拭去後,再使用清水擦拭一次,避免喵咪舔食硼酸對身體不好,眼部清理一定要定期做,以防鼻淚管堵塞問題。
【耳部清理】 主要是清理耳垢。 用70%酒精與30%清水混合,使用棉花棒消毒清理外耳道, 若不想花錢去獸醫院或美容,可以使用棉花棒蘸取橄欖油或藥用耳油,浸潤、 軟化耳垢後, 最後用小鑷子輕輕取出,但喵咪不會喜歡這動作(會用甩頭的方式掙脫),所以建議要小心進行。
【貓爪修剪】將貓抱在懷裏, 用左手食指、中指和拇指,先將貓的一肢固定,稍用力按壓,將貓爪推出,右手持指甲剪將透明的角質部分剪去後,請小心剪到粉紅色血管共生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超前佈署”貓砂只是爽到我們廠商,別再幹傻事了

疫情隨著全球數字不斷升高與等待疫苗的漫長過程,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讓我們一起攜手防疫,能共度這個黑暗的時刻,最近許多人也擔心貓主子的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狀況,這邊工友與大家分享一下。 貓砂會不會缺貨? 2020年初大陸疫情爆發,接踵而來的封城、製造業與運輸停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