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家團隊觀察資料庫分享(1) - 台灣礦砂市場觀察

貓家團隊觀察資料庫,台灣貓飼主選擇礦物貓砂的比例高達74%,其次是木屑砂佔20%,另外水晶砂、豆腐砂等產品雖然口碑不錯,但市占率仍低(價格因素居多)。貓家花了ˊ4個月的時間,試用超過50種市面礦物貓砂經驗(苦了貓家的喵喵們!)。

台 灣市場上的礦物貓砂,因為礦砂的顏色與外觀相似度高,所以依據價格帶來區分較能讓各位貓友來了解,主要區分成兩種極端的價格帶,低價貓砂(1L約新台幣 10-15元)與昂貴貓砂(1L約50元以上),而台灣主要礦物貓砂產品90%的主要原料,是內陸乾燥氣候所出產的膨潤土(一般使用鈉基為主,因黏性較 佳),在相關論文文獻中,膨潤土特性在於遇水凝結且本身多孔結構具有吸水力,在工廠製程中,透過加入鹼性物質,可增加黏度與尿液中阿摩尼亞中和臭味的功 能,所以市面上也有類似鐵槌粉的副產品,其成分類似蘇打粉,透過鹼性的物質增強與酸性中和的能力。

在包裝與產地部分,因為台灣本身不產膨潤 土,其原料的部份幾乎都是進口,且幾乎都是中國製造,市面上的低價貓砂,在成本考量下,都以在大陸生產、包裝直接出口(OEM)至台灣,但包裝幾乎9成都 是打日文,大部分的廠商都會ˊ直接打上產地資訊,但有些廠商,卻完全不提及中國製造,甚至打上日本地址,但日本本身是不產貓砂原料的,這種行為有誤導消費 者的可能。而高價貓砂,如網路熱銷的Everclean、晶鑽等貓砂,則是由美加地區進口,E牌優秀之處,其擁有專利技術將活性碳能包覆在貓砂顆粒內,另 外採用盒裝設計,加上運費與代理利潤,所以單價會較其他品牌貓砂貴到數倍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超前佈署”貓砂只是爽到我們廠商,別再幹傻事了

疫情隨著全球數字不斷升高與等待疫苗的漫長過程,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讓我們一起攜手防疫,能共度這個黑暗的時刻,最近許多人也擔心貓主子的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狀況,這邊工友與大家分享一下。 貓砂會不會缺貨? 2020年初大陸疫情爆發,接踵而來的封城、製造業與運輸停擺,的...